从未跟你饮过冰

「世界多可能」
深夜又骚又丧。(接上条)
早上起床,有几位朋友给我发信息问候我,还是觉得有些温暖的,其中和Anjou小朋友聊得最多(如图)

一直以来就有很多矛盾的纠结的想法在我脑中缠绕,其中最困扰我的大概是「价值判断」这件事:
根据自己喜好去judge别人,觉得别人怎样好/不好,判断一件事可以/不可以 正面/负面,其实是种有偏向的立场。而现代观念教育我们要「critical thinking」,要接纳包容心胸宽广,要明白世界混沌黑白难分,我认为这是在教育我们不设立场、抛弃固执的成见,尽量没有立场。

这两者似乎有冲突,或者换句话说,该不该去做价值判断?
做了的话似乎显得自己不那么包容,不做的话有时面对一些事物会(由于自身成长环境和文化氛围限制下)背叛我们初次的「反感」「恶心」这种不习惯的感受以及本能的价值判断,而我觉得为人处世相当相当重要的就是「真诚」,可「真诚」似乎意味着遵循自己的本能、做感受的奴隶.....
我感觉自己说得好差哦,真的一团糟......

尽管有这些困惑,早上我还是在尽量找到一个我真正感兴趣、为之奋斗让我快乐的目标,我认同年轻就要张扬啊,像太阳一样辐射光与热啊,所以也在努力地寻找自己,最后我发现:我对人、对世界感兴趣!我真心的想要了解人的生理、人的所思所想,我也渴望对社会/族群的政治、经济、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能在无序的世界里凭空建楼阁创造有序抵抗熵增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了解这些能拆解世界的知识是多么幸福!囿于自己的小世界翻来覆去说那些陈辞滥调多么无趣!)人生在于体验,世界有这么多可能性,去知道那些可能性又是多么丰富的体验!

想法是好的,但是对于各种领域的探索、对于知识的学习、对于体验的丰富,很多是有门槛有台阶的,不是表个态就够了的,而我现在学的、做的就是在为我积攒力量,所以抓紧时间,充实自己,朴实,但也确实。畏畏缩缩也是一种消耗和磨损。该跨出的还是得跨。有时候需要冲动第一步,然后顺水推舟自然而为。

其实想清楚这些,觉得整个人心情都好了一些,感觉自己更澄澈了一些。是新的我。

评论